基础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学科与课程建设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 课程思政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钦闪闪团队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3-12-22  基础医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钦闪闪目前,癌症患者的标准治疗方法仍然是手术切除为主,并辅以放化疗。然而,无论是放疗手段或化疗药物都往往会使肿瘤组织和正常组织同时受损,进而使患者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因此,如何能够特异性杀死肿瘤组织细胞同时减少毒副作用已成为当今肿瘤治疗面临的新挑战。

  肿瘤免疫疗法因其应用范围广、毒副作用小、疗效显著等优势而受到人们日趋关注。肿瘤免疫疗法有效的基本前提是肿瘤内存在功能性的、抗原特异性的T细胞,在通过靶向肿瘤特异性抗原(如癌症疫苗、过继T细胞疗法等),激活宿主的抗肿瘤免疫,形成肿瘤抑制微环境,从而特异性根除癌细胞。肿瘤特异性抗原引起的免疫应答反应本质上是抗原分子被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I类分子递呈至肿瘤细胞表面并被T细胞所识别时,会引发抗肿瘤的免疫应答。

  肿瘤特异性抗原实质上包括两类:一类是由于氨基酸突变导致(体细胞基因由于理化、环境等因素诱发或自发突变诱导,经非同义点突变、插入缺失、基因融合和移码突变等方式产生的肿瘤新抗原),称为neoantigen;另一类是由于原初组织特异性基因的异位表达激活,称为癌睾抗原(cancer-testis antigenCTA)。癌睾抗原在肿瘤中表现出明显的表达再激活和较高的免疫原性,是癌症免疫治疗的优良靶点。目前,虽然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多种筛选鉴定肿瘤特异性抗原的方法。然而,这些现有的方法基本上都是用于鉴定neoantigen类肿瘤特异性抗原,尚缺乏CTA的高通量筛选鉴定方法;另一方面,现有的肿瘤特异性抗原筛选方法仍有其自身的不足,包括步骤繁多、假阳性率很高、或耗时长以及成本较高等。因此,新CTA的鉴定和筛选对改善癌症患者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湖北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钦闪闪团队在Cell & Bioscience期刊发表了题为Serine protease PRSS56, a novel cancer-testis antigen activated by DNA hypomethylation, promotes colorectal and gastric cancer progression via PI3K/AKT axis的研究论文。

  在这项研究中,基于“DNA低甲基化可导致CTA基因表达异常激活这一重要特征,钦闪闪团队开发了一套基于多组学数据高通量筛选鉴定癌睾抗原的新方法,并在胃癌中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研究结果表明丝氨酸蛋白酶PRSS56是一个新的癌睾抗原。由于启动子DNA的低甲基化,PRSS56基因在包括胃肠系统肿瘤在内的多种癌症中过表达,并表现出免疫原性。功能实验证实PRSS56过表达可通过激活PI3K/AKT轴在胃癌和结直肠中发挥致癌作用。

  此外,就该高通量筛选CTA方法以及癌睾抗原PRSS56作为肿瘤疫苗及肿瘤标志物中的潜在应用价值,钦闪闪团队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其中一项专利已公开:CN202310519563.0)。以上研究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273451,82203829)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湖北医药学院为唯一通讯单位。

  原文链接:https://cellandbioscienc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578-023-01060-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邮政编码:442000
联系电话:0719-8875322,8891139,8875302,8875303   传真:0719-889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