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学科与课程建设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 课程思政 
  遗体捐献接受站
 法医司法鉴定所 
 临床病理检验与会诊中心 
 遗体捐献接受站 
遗体捐献接受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遗体捐献接受站 > 正文
遗体捐献相关问题答疑
2023-02-24  基础医学院

问:十堰市接受志愿捐献遗体的单位有哪些?

答: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在市红十字会设有遗体捐献相关科室,利用此公共平台为本地大专院校、医疗机构提供服务。本市地处鄂西北山区,交通信息相对闭塞,此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完善中,志愿捐献遗体申请者,可与湖北医药学院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直接联系,器官捐献者也可与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联系。

问:志愿捐献遗体有何意义?

答:人体解剖,人体器官移植等都需要大量的遗体来源。一方面学生通过亲自动手解剖遗体,可以很好了解人体组织器官的形态结构,为将来学好医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寻求科学的治疗手段提供帮助。同时通过器官的移植,在照亮别人生命的时候使自己的生命光辉得以延续。

问:填写志愿捐献遗体的申请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答:填写志愿捐献遗体申请表时,申请表中捐赠者委托的人最好是自己的下一代,近亲属或挚友,并与其亲属积极做好思想沟通工作,这样捐献遗体时便于遗愿的落实。在家属代表意见一栏,原则上只需一名家属签字即可生效,但最好是多几名家属签字。捐献者应在身体健康一栏上填写自己患有何种病、遗传病及传染病,以便将来充分发挥遗体的作用。

问:接受志愿捐献的遗体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志愿捐献遗体者去世后,应由其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死亡登记和注销户口,同时由执行人通知市红十字会或我校收运遗体,然后与登记接受站商讨接受遗体的有关事宜,登记接受站将尊重志愿捐献遗体者生前遗愿,合理安排,充分发挥遗体的作用。

问:生前未办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手续的如何办理接受志愿捐献遗体手续?

答:生前有意愿捐献遗体但未办理申请登记手续,无书面意向、遗嘱和委托的,本人临终前或身故之后(包括在本市死亡的外地公民),可由其直系亲属代为办理捐献手续,但必须由所有直系亲属共同签署同意捐献其遗体的声明书。

问:遗体后期是如何处理的?

根据医学教学或科研需要,我校将对捐献遗体进行药物防腐固定等技术处理,以供教学解剖或人体标本制作。遗体经多年使用后对残留的部分将火化处理,骨灰埋葬于我校山中树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邮政编码:442000
联系电话:0719-8875322,8891139,8875302,8875303   传真:0719-889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