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学科与课程建设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 课程思政 
 
 序 
 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课程思政案例库 
 课程思政总结报告 
 《生命历程》慕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基础医学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以下简称“《纲要》”)和《湖北医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基础医学院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标准、路径、评价体系,结合近年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的实践,总结编写《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以利于更好的实现三全育人。

此案例库对标我校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分三部分进行编写,“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相关文件、课程思政案例(学科创建篇、专题综合篇、学科特色篇)、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与实践总结三部分进行编写。其中学科专题篇、学科人物篇案例库按题目、关联知识点、突出贡献或获奖原因与研究价值点、关键信息摘要、生平与经历、课程思政连接点、启示与建议等体例要求统一编写。

基础医学课程思政实施理念要充分结合基础医学课程,按知识、能力、素质三个维度融合思政元素的理念,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六个维度,结合教学目标与内容,梳理思政元素,构建二者无缝对接的思政元素库;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在教学设计实施上,构建叙事化、可视化、线上线下混合多元的基础医学课程群思政教学体系;以学生为中心,从价值塑造、知识和能力培养三个维度评价立德树人成效,构建科学多元的课程思政评价标准。基础医学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全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全院管理人员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及评价,实现以“三全育人”为导向的基础医学师生内生与外生双向驱动“四有(有理想、有文化、有担当、有作为)双能(学习与创新能力)”高素质适用型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

基础医学院院长 唐俊明

2023年8月18日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邮政编码:442000
联系电话:0719-8875322,8891139,8875302,8875303   传真:0719-8891137